.明璟N.

《倾城王妃》番外


  

北境城。



这个地方有好久没听人喊起了,如今乍一听,我竟失了神,也乱了心智,原打算长埋于记忆深处的前半生呼啸而至……



我的亲生父亲是塞外北境的王,赤尔克,而我就是那个曾被人传言是心智近妖的白玉世子。



娜琏曾让我向纱夏解释,可我却摇摇头,并让她三缄其口……纱夏有多爱宁葏,我就有多爱北境,纱夏有多爱父母,我也亦然……尽管我没有想要杀了她父母,可总归是因为我,宁葏王、王妃才会跌落神坛。成亲当晚,我发了狠对她说的所有话,有假的,也有真的。如果当年父王真的是战死沙场,成王败寇我无话可说,我并不会因这个恨宁葏王,可惜……



自小母妃就常对我跟彩瑛讲她和父王的故事:母妃表面是高高在上的公主,背后却被王爷爷当成了和亲工具,当年若不是父王贪玩,骑了一匹马便想远走北境一览天下风光,兴许母妃便不会是我的母妃了,母妃说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俗套故事,就只是朴实的少年和温柔的少女一见钟情罢了。



可辗转几年,一向恩爱两不疑的父王母后却被人构陷独断专横、朝政腐败的帝王,和强忍敌人侮辱的宁葏内应……真是滑天下之大稽!那般深爱着父王的母妃,是绝不可能做出伤害父王的事情,而同样深爱着母妃的父王,也绝不可能因野心去踏平她的家乡。



父王初登王位 ,便与母妃日日夜夜商量如何令北境百姓过上富足生活,多年来他们亲力亲为下,不曾喊过一声辛苦,所幸北境百姓上下皆同心同力,也因此短短几年北境便越过宁葏、荇珺成了三城之首。阔江伐土并不是北境初衷,父王母妃所想的只不过是北境临敌不惧,百姓富足安康罢了,这样温柔的父王,这样贤淑的母妃却因为宁葏王,我的舅舅想要一统天下的野心,而丧命江中,我至今都无法忘记,被最信赖、最亲近的兄长欺骗,心爱之人中毒离世,整个人丧失了生存意识的母妃的模样,父王常说,母妃的眼里装着星星,可在那一刻,母妃的眼底却只有黑,绝望的黑……



当年,舅舅请父王去两城边境运河相聚,说想为我这个亲侄子庆一庆生辰,顺便让我和他女儿定亲,宁葏北境亲上加亲,永结同好。朝臣们对不带一兵一卒前往这个要求是极力反对,就连母妃也说了不该去,可父王却固执的要去。后来在路上,我悄悄问过父王,为何要应允?父王反问我,为何不允?我答道,太过危险。父王摇摇头,告诉我说,母妃为了他,和王爷爷闹得太厉害,两人都拉不下面子,以至于王爷爷最后一面,母妃都没有来得及见到,这些年来母妃一直很后悔,很自责……说到这里,父王突然摸了摸我的脑袋,接着说:“我不想她后悔一辈子,再说,宁葏王是她哥哥,不至于会害我们的。”



可是父王,我想告诉您的是,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啊,您可否对这份信任后悔过?



后面是江,左是北境,右是宁葏,母妃低头问我,怕吗?我摇摇头,然后躲进母妃的怀里,闭上眼睛,拼命想一统天下真的重要吗?重要到可以到愿意亲手杀了至亲的地步?我想不通,想不透,我开始想念北境了,想念那个永远充满幸福开心欢笑的家……



当再次睁开眼睛,我已经从冰冷的江中来到了温暖又陌生的寝殿里,城南王长得不算好看,可眉目透露着一股稳重,他伸手摸摸我的脑袋,说:“你的眼睛可真像你母妃。”从这天起,我便从北境王世子成了城南王世子。



城南王对我说,他会照顾我,也会暗中派兵去扶持独自留在宫里的彩瑛。他说:“北境不能无主,我打算让二公子成王世子,待你回北境,再入主正宫,成新王。”城南王指天向我保证,他会护我一世平安,让我享荣华尊贵。



可我拒绝了城南王要亲送我回北境的建议,再三请求城南王许我进宁葏城,拧不过我以命要挟,城南王紧着眉,叹了许多气,还是允了,忧我安全,他又传信给北境,联系上了彩瑛,几日之后便收到回信:“平安为重。”



进宁葏宫没有想象中的难,只是连累了城南王献了自家的城,才换来机会,没人会关心还未成年的质子,也因此,夜中多次暗探宁葏城并没有多少阻碍,就算被发现了,装装傻就行,再说还有林娜琏做内应。



年底二十九日,这是彩瑛和我通信的日子,与往常无异,我照例和林娜琏于殿门口相商,可那晚没谈上几句,竹林里就传来一阵响动,林娜琏迅速离开,而我留在原地等,想一看究竟,若是被发现了,我就会下手,可就这么一等,等来了我一生所求……



她是宁葏公主,名唤纱夏,她笑起来很好看,眉目总是带着绵绵情意,每次与她四目相对,我都会不自觉地软了心思,只想把天下最好的东西都送给她,那天晚上,她的眸底盈着水光,一闪一闪的,我突然就记起了母妃,我已经好久都没能想起母妃的模样了,可与纱夏相望,我突然就记起幼时和父王在一起时母妃笑盈盈的模样……我怔住了,一瞬不瞬的盯着纱夏,她忽然伸手揽住我,那一刻,我的心脏猛地跳了一下,然后就是持久的酸胀,我平日里克制的心在那时闪过了太多情绪,心痛、开心、不解、安心……还没等我一一分辨清楚,最后都凝在了她似温软的声音里,她说:“别怕,以后我护着你。”



而就是这一夜,决定了我们之间悲郁的未来。



还在宁葏时,有一日醒来窗外月色正浓,忽然想起纱夏被许给了荇珺世子,呵,主犯与帮凶的联姻么?应是恨的,可那个时候我心下却是难受,我思来想去,实在不得答案,后来,记起上次林娜琏沿窗对我转述从北境传来的密信:“宁葏长公主心思纯净,若以弱示之,或得芳心。”



别人都说北境王世子有颗玲珑心,聪慧过人,通晓古今,是麒麟才,这个办法我怎可能未想到……我怔怔看着那轮圆润的光亮,无奈叹气,我私心不想将纱夏拉进这场复仇里,可又想与她同过一段美好的时光,尽管这只是一层层谎言垒成的,思来想去不得其解,终是自私地从了内心深处的欲望,就算她以后会恨我怨我,我也不会后悔的。



事情几乎水到渠成,养在深宫里受尽宠爱的长公主又怎知世间竟有欺骗一事呢?



我说,公主我怕黑,她便把清河宫上下弄得灯火通明,满满载载的。



我说,公主我不想一个人,她便来得比以往更勤了些,待得更晚了些。



我说,公主可晓只愿得一人心下句是什么?她便难得害羞起来,顾左右而言他的回了一句“我心似君心。”



我说,公主不要离开我,她便与敬爱的父王发生争执,甚至愿意舍了宁葏长公主的身份,只愿陪在我身边。



我说,所有情意皆是谎言,她便歪头笑着看我,眸底的水光层层加叠,说只愿来生不相见……



可我还是怀着一份侥幸的,所以攻城那晚,我站在大殿门口,派人去擦那些血渍,一遍又一遍,可直到我的公主来了,血渍也没能被擦干净。



我的公主很勇敢,她没有哭,也许是太痛了哭不出来。我很想过去抱抱她,可我不能,我不能再做了伤害她的事情以后,还恬不知耻的让她待我如初。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痛,然后跟着她一起痛。这种情况持续了很久,久到我都已适应了这种痛楚,只是偶尔看见纱夏对别人露出温和的笑容时,才会后知后觉的明白,我根本就不可能适应这种痛,有几次,我都想用死亡来逃避这种痛,可我不能,我还是不能……



小时候,母妃曾叮嘱我,若是许了诺言,便一定要完成,若是失了一次约,以后便都会失约,也会伤了重要的人。当娜琏联合大臣们逼我添后宫时,我推拒了,可并不坚决。我的公主一向霸道,要是听闻我纳了后妃,会不会放下所有心结来与我对质呢?就算被扇巴掌也没有关系,至少这证明了她还在意我,可我等好几日、好几月,都不见她的身影……



后来,我实在忍不住这滔滔思念,专门挑了她最爱吃的瓜果甜食,想接机见一见她。我担心她会想起不好的回忆,便褪去王族服饰,换上了她亲手缝制的白长衣,可真走到她住的地方时,我却胆怯了,只好找来娜琏替我去送,而我躲在大殿门外,偷偷听着她的声音,以解思念。



我的公主依然不肯原谅我,我活该的,我都知道,从我选择做北境王的那一刻我便知道,今生我与她再无可能。可亲耳听见她说出这句话来,我仍然痛的难以呼吸。宫奴跪匍于地,不敢抬头,他们都怕我,因为我杀伐决断,从不留情。宫里宫外的传闻我也曾听过,可我并不在乎,我只担心公主她会信,也会怕我。



她看上去很不好,是不是受了风寒?还是积郁成疾?娜琏的话真的很多,早知道就该让名井南来了,她话少又温柔,会体贴照顾对方的身心,这样、我的公主就不会皱着眉头,露出一副心烦模样了。



当娜琏终于有自知之明,肯退出来的时候,纱夏才肯松了气,身子也跟着倒在平井桃身上。我的公主身子向来健康,普通的风寒并不会让她这般虚弱,这不正常。我急唤太医,可待太医诉明一切时,我心痛得难以呼吸……



原来、她怀了我的孩子。



原来、她竟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爱我。



原来、她仍等着当年那个小世子。



她对名井南的孩子是那么地温柔、疼爱,更何况是自己的孩子。



在纱夏沉睡的这段时间我查清了真相,将罪魁祸首于夫人关入死牢,将于氏一族统统处死……可这却不能让我的孩子回来,也不能缓解我的公主心中的痛。



纱夏睡了好久好久,久到我以为她不会醒过来了。直到某个夜晚,她闭着眼睛流眼泪,不断地重复说:我不要做你的世子妃……



我一遍又一遍的想要把她的眼泪擦干净,可我做不到,直到最后我不再能分清公主脸上的是她的眼泪,还是我的眼泪时,我终于松了口,“好,我答应你,只要你醒过来,我就不要你做我的世子妃了,我会送你回去,你只做宁葏城的公主,只要你醒过来,你要什么我都答应你,求求你,醒过来……”



上天,我求你,我求求你,所有的惩罚我都接受,只盼你怜惜纱夏,不要让她这样离开……



兴许是上天泛了同情,又或者是我的公主听到了我的承诺,第二日她醒了过来,而这时我也下定决心。我用自由做赌,让平井桃告诉纱夏,那些日夜陪纱夏的人是她,而不是我。



孩子没了后,纱夏过得比以往还要不开心,也许是没了指望,而自从平井桃从外带回信件开始,纱夏的心情舒缓了很多。有几次我知道她见了我,这份开心就会消失在她的脸上,可我还是去她宫里了,我只想再好好看看她……那一夜,她站在原地,神色淡淡地望向我。大约是因为药效的原因,纱夏两颊红红的,嘴唇紧紧泯着,我站在门口看,心想,纱夏不笑的时候,身上才会出现一城公主的飒飒风姿。



这个样子也十分好看,可我突然怀念起她笑弯了眼睛的模样,怀念她生动的表情,怀念她鬼灵精怪的奇思妙想,怀念她环着我一声又一声的“多贤、多贤……”可她不肯再叫了。



都是我自找的,我知道,我也明白,可我还是希望她能原谅我,能和我白头,如果她愿意,放弃王位又如何,我会带着她远离这是非俗尘……可这些都是妄想,幼时母妃抱我跳江那天,我的身子就被寒气侵了体,尽管彩瑛已经拜访数位名医,可得到的答案仍是那句,“二五已是天赐。”这样的我,又怎敢留下她?又怎敢爱下去?



所以我不顾彩瑛的反对,哭诉,开始四处搜寻宁葏忠心旧部,以周子瑜的名义为她招兵买马,为她树立贤名,为她制造机会……可当她真的一脸平静看着我,手里拿着匕首朝我信步走来时,我心疼痛不已,后悔紧随其后,我望着她,散去眸底的疏离,伸手抱住她。



我知道我做出过承诺的,可我还是问了她可愿做我的世子妃,我的公主没有回答,她不敢再回答了……



我翻身站在城墙之上,下面有我北境的将士,他们信我敬我,我一声号令便不问缘由不顾性命的冲向前方,可我却利用了他们的忠心满足了我的私欲……日光放肆的包围着我,天气燥热难耐,腹部的刺痛感越来越严重,我扯了扯嘴角,回身去寻纱夏,我没敢看她,没敢看被我逼到决定亲手杀死我的她。



我想了想,我这一生是失败的,对父母未满足其愿我平安健康成长的希冀,对彩瑛未遵守长命百岁的约定,对百姓未做到护他们风调雨顺,对将士未成为一个值得拥护的王,对心爱之人未完成相守一生的承诺……



我忽然想起了许多年前的夏日,日光正好,白云飘飘,风儿轻扬,纱夏看向天空,而我看向她……我缓缓闭上眼睛,终于放任感情肆虐,就当是告别,我对我的公主说,我来生想成为一朵云。我并没有等她的回答,也许是不敢听到她的回答,无论是她愿意,还是不愿意,我都不敢听。于是我张开双手,往后倒去……



愿来生不再入帝王家。



愿来生成云。成风。成花。成我的公主所热爱的一切。



愿来生同淋雪,也算了了今生共白头的约定。



再见了,我的公主。



就让我独自活在那年冬季,我们初相逢的那个夜晚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热度(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.明璟N. | Powered by LOFTER